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2019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3月31日,2019年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在南昌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以及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作工作报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任永新主持会议,厅领导陈晓平、郎道先、丁新权、黄小蓉、雷朝晖、谌洪敏出席会议。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浩出席会议。厅机关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组和厅直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全省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全体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池红指出,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紧扣“一条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用新的思想指导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实践。聚焦“四个着力”,着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求突破、着力在项目带动牵引上做文章、着力在品牌塑造推广上出实招、着力在防风险守底线上下功夫。狠抓“七项重点”:

  艺术创作要抓质量出精品。打造1-2部能代表江西符号、经久不衰的舞台艺术精品;建立并借助剧场联盟平台,开展优秀剧目巡演活动,启动优秀红色剧目省外巡演活动。

  公共服务要抓覆盖补短板。确保省文化中心(省图书馆新馆、省博物馆新馆)按时开馆;推进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共文化信息发布推送服务;完成好江西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2019年建设任务750个。

  文化遗产要抓保护重利用。启动全省国保单位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先期完成128处国保单位视频监控;推动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10个)和科研项目(10个)的实施,着重完成海昏侯2号墓和国字山墓葬发掘;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和全省红色标语的保护利用工程等重点项目,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江西革命文物精品展;建立全省博物馆联盟,推进全省馆藏文物资源巡展;力争新设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20-30家;制定出台《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三年行动计划》,力争80%高A级景区引入非遗项目;今年内争取1家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功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举办江西非遗博览会和庆祝建国70周年江西民俗风情旅游展示活动。

  文旅产业要抓平台优环境。研究制定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造2-3家省级文化和旅游投融资平台、“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办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高峰论坛;2019年力争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新签约1500亿以上、实际进资800亿以上,实现文化和旅游投资增长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目标;启动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办好第二届江西旅游消费节。

  资源开发要抓特色创品牌。力争萍乡武功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婺源国家乡村旅游度假试验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全年成功创建3-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3-5家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编制《江西旅游精品线路》。

  市场管理要抓标准强监管。开展“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主题活动,不断完善旅游信用体系;严格实施行业标准建设,健全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

  深化改革要抓人才打基础。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大力推动《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重点立法项目;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和申报各类重点人才项目;聘请优秀专家和团队建立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研究智库。

  2019年,江西将办好这“八件大事”:

  1、召开全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

  2、高标准办好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全省创造新经验。

  3、举办第七届江西艺术节,全省通力办好这次“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4、着力解决“铁将军把门”问题,积极探索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有效利用形式。

  5、做好第八批国保单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本批次数量进入全国前10名。

  6、办好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进一步发扬江西省红色旅游领跑优势。

  7、加快庐山、庐山西海等重点景区管理体制改革,不遗余力为推进全省旅游资源整合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8、大力推动“一部手机游江西”工程,真正让游客“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说游就游”。

  池红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改革为契机,齐心合力加强管理,切实落实全年工作安排,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任务,为江西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会上,其他厅领导就分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会议对2018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目标管理考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上一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大文旅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下一篇:《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将于7月1日起实施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