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社保入税新政下,酒店人工越来越贵,共享保洁是一个好主意吗?

  近日,在2018年掀起轩然大波的“酒店卫生门”事件又有了下文。其中涉事的上海宝格丽酒店等7家高端酒店已全部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000元。酒店卫生问题像一块揭不掉的伤疤,持续刺痛着消费者和整个行业的神经。

  酒店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传统行业,其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的服务,而近年来“人”的一系列问题则成为掣肘酒店业发展的主要痛点。屡次发生的酒店卫生事件的背后,症结也往往在于此。

  首先,酒店入住率有淡旺季波动,因而客房服务人员存在淡季过剩、旺季不足的问题,同时近年来的人力成本也在逐年上涨。其次,客房服务人员普遍薪资待遇低,社会地位不高,酒店企业招人难、留人难,员工工作积极性不强……毕业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吴泽鑫先生,对酒店行业的痛点深有感触。既是消费者也是行业中人的他,尝试以专业化的劳务外包产品解决行业由来已久的顽疾沉珂。

  北昂人力资源共享 打开酒店增效之门

  共享经济大潮的兴起,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几年前滴滴的出现,就悄然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不仅促进了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减轻了出行成本。而如今,共享经济之风也刮进了酒店行业。从2019年1月1日起,税改新政开始实施,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意味着征缴力度的强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用工及管理成本。酒店人工成本越来越贵的背景下,共享保洁、劳务外包会是一个好主意吗?

微信图片_20190115183739_副本.jpg

  图:北昂员工打扫客房

  起步于2011年的广州市北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昂”)是广东最早一批针对于现代酒店提供劳务外包的企业,已在酒店劳务外包领域深耕9年。作为北昂的创始人,吴泽鑫先生的脚步也一路稳扎稳打。虽然劳务外包的商业模式并不新鲜,但其一旦在酒店行业的用人环境土壤中生根,并插上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翅膀,其影响便不可同日而语。

  针对于酒店行业用工荒、淡旺季用工需求差别大等问题,北昂以降低酒店用人成本、提高酒店效能为目标,开发了“有人有活”酒店人力资源共享平台,类似于滴滴共享打车的服务模式,北昂的酒店服务端有三种模式:

  快车模式:酒店通过平台发布中长期用人需求→平台快速匹配服务人员;

  顺风车模式:酒店通过平台发布短期用人需求→平台智能匹配←从业人员通过平台发布空余上班时间;

  专车模式:酒店通过平台发布个性化用人需求→平台匹配相应标准服务人员。

  通过整合社会客房服务人力,北昂实现酒店需求和人力资源的按需分配。北昂专职培养保洁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每个团队负责特定的区域,施行实时派单模式,多家酒店通过保洁服务的共享来降低客房运营成本。同时,与以往固定酒店上班的雇佣关系不同,在“有人有活”APP平台,员工通过平台自主接单,与酒店形成灵活用工的劳务关系,企业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不需要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微信图片_20190115171116.jpg

  图:北昂员工全国区域分布

  员工还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社保,收入的提高也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吴泽鑫先生透露,“员工通过平台接单的方式收入增加了约2/5。”

  “有人有活” 专业匹配酒店用工需求

  酒店行业虽然传统,但也需要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北昂的业务外包服务迈向了更加专业化的阶段。据吴泽鑫先生介绍,北昂于2017年9月成立广州市北昂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APP平台“有人有活”,并于2018年5月正式推向市场,同年9月成立广东北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有人有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推进业务一体化及规范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190115171101.jpg

  图:北昂员工工龄分布

  通过系统管理,北昂用大数据信息建立起每个员工的工作档案及相应状态,从而把务工人员按照技能成熟度分为各个等级,并严格按照等级接单。激励员工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来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

  在保证员工工作技能和服务质量方面,北昂在全国设立了多个招聘及培训基地,聘请酒店业专业人士予以指导,确保服务标准化,为酒店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身处江湖多年,却仍然牢记初心。在吴泽鑫先生眼中,北昂有明确的使命和定位,即架起酒店与员工的桥梁,让酒店有人可用,人才有活可干。成立以来,北昂已经在行业内积累起广泛的合作客户和口碑支持,管理员工三千余人,业务分布全国18个省份,近50座城市,300家星级合作酒店,国内外知名品牌均有涉足。

  谈及未来,吴泽鑫先生表示,将拓宽北昂的服务品类,从星级酒店继续下沉到中档、经济型酒店,及民宿等非标住宿领域。另一方面,争取2019年平台员工达到一万人,持续为酒店行业提供优质服务人才。

上一篇:速8酒店(中国)CEO: 把干净&友好的服务理念坚持到底 下一篇:杭州第一公寓品牌被收购 有人察觉危机 这2000家品牌却在这本书中找到出路!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