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红色圣地 醉美遵义

遵义,古称播州,原属蜀地。取义于《尚书·洪范》“无偏无颇,遵王之义”。

  遵义,南面与贵阳接壤,北面离重庆较近,历来系大西南通江达海之重要通道,自古有“川黔锁钥”之称。

  遵义,自明代以来就是协济贵州粮饷之地。

  遵义,因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而闻名于天下。遵义,也是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

  遵义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世界文化遗产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个世界遗产的城市之一。全市3A级以上景区41个,其中4A级景区21个,占贵州省4A级景区总量的1/4,形成了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酱香白酒工业旅游、以赤水丹霞为代表的世界自然遗产生态旅游、以遵义会议会址为代表的长征文化红色旅游、以道真务川中国傩城、仡佬之源为代表的民族风情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特色。

  因此,历史悠久、山川秀美、人文素盛、民风淳朴……这些都成为“醉美遵义”的代名词。

  圣地巡礼长征精神激励万代

  冬季的遵义,阳光灿烂。遵义会议纪念馆里游人不断,街上留影、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

  遵义会议旧址

  12月20日,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采访报道组成员来到遵义市遵义会议旧址,感受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体会长征时的艰苦卓绝。走进陈列馆,看着一件件历史资料和实景,听着讲解员的描述,当年召开的遵义会议好像历历在目。

  遵义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具有光荣的优良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基因。遵义会议纪念馆设在遵义市老城区子尹路96号,当年的遵义会议旧址,是一幢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毛泽东手书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高悬于会址的大门正中。这里,已经成了游人到遵义旅游的首选景点。

  “今天来到了遵义会议的旧址,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接受了红色历史的洗礼。”来自广东的游客周颖斐表示,经过红色文化的洗礼,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更加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目前,今年游客量已经达到485万人次,旅游的人数整体呈上升趋势。”遵义会议纪念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以遵义会议旧址为主的红色旅游,带动了遵义的一个大旅游、大生态、大数据的发展,很多的游客对于遵义的评价较高,通过红色旅游,也带动了遵义周边的发展,包括新蒲新区,湿地公园等。

  遵义会议让遵义这座小城彪炳史册,也让这里的人们骄傲和自豪。如今,遵义会议精神早已成为遵义人民心中一抹永恒的红,这种红已融入到市民的生产、生活中,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追求,激励着遵义这座革命红城中的人们不断努力奋斗、开拓进取。

  依托红色旅游全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遵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资源种类多。近年来,遵义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大捷”、“突破乌江”等红色旅游产品为重点开发和开展市场宣传,全面推进生态旅游、国酒文化旅游、地域文化旅游、茶文化旅游、温泉休闲度假旅游、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

  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遗址

  “遵义拥有两个世界级资源: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赤水丹霞自然遗产资源。”据遵义市旅发委副主任梁卓介绍,遵义市16个县区市资源都非常丰富。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遵义市举全市之力,加大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已经主办、举办了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具体工作中,主要以旅发大会为抓手来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建设,以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省、市旅发大会的举办,全市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旅游市场等全面提升、提速,尤其是在以交通为主的旅游基础设施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遵义旅游已经形成了立体的交通网络,拥有遵义新舟机场、仁怀茅台机场两大机场,对外连接的高速路网已经全面形成,兰海高速、夏蓉高速、贵遵高速纵贯全境,景区与景区之间的连接道路已经全面铺开,通过交谈的改善,全面推进了旅游融合发展。

  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遵义会议会址为主的红色旅游,以及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国酒文化旅游、茶文化旅游全面融合发展的格局,其中,红色旅游已经占据了整个旅游总接待人次的三分之一。

  海龙屯游客接待中心迎宾表演

  联盟发展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联盟的发展要坚持‘全域旅游’理念”,遵义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全域旅游就是要突破以往的景点景区和单个区域单打独干的模式,以武陵山片区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去除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坚持社会共建共享,让武陵山片区居民参与到旅游建设当中,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武陵山片区极富个性的山地旅游特色,就是要做好“山”这篇文章,因地制宜、依山就势,依托山地和乡村的地域、文化、民族、资源特色,大力发展体育建设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林业旅游、农业旅游等,是旅游业与其他产业优势叠加,产生1+1>2的效果。

  为了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遵义市将加强与周边区域的合作,力求做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来推动旅游部门的互动,以及旅游企业的互动,推动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例如,联合制作旅游宣传片,在宣传推进上除了传统媒体外,还要借助新媒体大力推介;在旅游线路上采取相互推送,利用各地的独特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打造差异化的旅游产品,真正实现多方盈利的目的,共同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

  旅游精品路线

  红色之旅

  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李德和博古旧居——苏维埃银行——红军街——毛主席旧居——邓小平旧居——红军烈士陵园

  乡村之旅

  湄潭县——桃花江——田坝——中国凤冈生态养生茶海——田家沟(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民族风情之旅

  务川——龙潭民族文化村——雷坪洞——洪洞——仡佬丹砂古寨——仡佬风俗文化的篝火晚会(记者费玉琼/文李诗素/图)

上一篇:一份适合学生的西藏自助游旅行攻略 下一篇:北京周末好去处,快来这些安静又惬意的小众偷懒地吧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