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探秘海淀“立马关帝庙”,为何还叫“老公庙”?

北京的街巷胡同中有很多历史的印记,海淀也不例外。今天我们来就聊聊这蓝靛厂前的立马关帝庙。

立马关帝庙

立马关帝庙,位于昆玉河西畔海淀区蓝靛厂大街东端,与蓝靛厂北路相交。该庙祀奉的是关羽,因山门左侧之殿塑有一匹红色马,即“赤兔马”,故得名“立马关帝庙”。建筑院落坐北朝南,分为东、中、西三路。东路南侧两进院落为关帝庙,东路北侧长房、中路和西路曾为太监们的居所,应为太监接管此庙后所建。立马关帝庙所在的东路由山门殿、前殿、正殿组成,均是三开间。正殿最为漂亮,三开间、前出廊绿色琉璃瓦硬山顶建筑,上有吻兽,山墙及坎墙用琉璃花砖砌成。全盛时殿堂禅房共40余间。

2001年立马关帝庙被海淀区政府公布为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立马关帝庙重修于清光绪年间,由慈禧太后的大太监刘诚印主持。刘诚印是清宫里有文化修养且懂管理的太监之一,也是最慷慨大方的善人,他参与资助或主办的寺庙大约30余座。因为他是道教徒,且他也是仅次于李莲英地位的大太监总管,对于清末太监大批皈依道教起到了很大作用。

立马关帝庙重修之后,自光绪七年(1881)始,立马关帝庙便成为由太监道士掌管,供出宫太监养老的太监庙。大太监崔玉贵献香火地680亩,宫中年老病衰的太监,可栖居于此安度晚年,清朝最后的一位太监孙耀亭曾主持过立马关帝庙,所以该庙也称为“老公庙”。

立马关帝庙依托道教容留太监在此养老,所有入庙的太监须为道教(全真教霍山派)信徒,无需缴纳会费钱财,而是通过拜师的方式入庙。因此这对宫中地位不高,无甚钱财的太监便有很强的吸引力,末代太监孙耀庭居留于此,他被起了道名叫“孙善福”。

立马关帝庙最初的经营主要依靠刘诚印置下的田产、房产等。至宣统年间,由于崔玉贵献香火地,立马关帝庙便有近十六顷田地,大顺庄六顷,北务一顷六,六郎庄一顷一,蓝靛厂四顷多旱田等。一亩地最初收二斗租,后涨至三斗,一年能收一百多石租子。还有十几亩的菜园子、房产数百间出租。此外刘诚印创建的“德元成”酱菜买卖也是立马关帝庙的活财源。立马关帝庙内的太监生活还是很富足的。

据1936年北京寺庙调查的登记,民国时期立马关帝庙“不动产房基地三亩七分余,房屋三十九间;附属房基地二十六亩七分,耕地七顷四十二亩余,房屋二十九所,共计三百四十二间半(内坍塌十一间)。管理使用状况为供神、办理学校,自住外出租”。

探秘海淀“立马关帝庙”,为何还叫“老公庙”?

新中国成立后,立马关帝庙收归国有,庙内太监也全部搬到万寿兴隆寺。立马关帝庙成为蓝靛厂中学班的校舍。后曾用作盲人五金厂职工宿舍,现由附近商贩杂居。

立马关帝庙两座清朝光绪年石碑无存,碑文拓片留存,拓片记载的就是立马关帝庙的历史。

这两座碑是在光绪六年(1880年)、光绪七年(1881年)相继设立。

庙内两座碑

第一座碑,碑额篆书:圣人无疆。

碑文:兹因大明嘉靖二十二年,有道士李明道募化,重修立马关帝庙五圣殿宇;至大清雍正四年,道士王本阳自置此庙,传与门徒黄义通接办焚修。黄义通传与道士李礼清等五人,又传与道士王嘉鹤等,王嘉鹤等传与道士刘祥德等七人。刘祥德之徒王宗岳焚修至今,并未收门徒,因已年老,恐无人接办焚修之续。今烦京都西安门内养蜂夹道清凉兴国寺住持贾德禄,并同顺堂刘宝德说合,情愿将此庙引众善人等接办焚修,有众善人等情愿接办焚修,王宗岳将本庙首本字具帐目家具等项,送与众善人等。自送之后,如有王宗岳娘家人并亲族人等、师兄师弟,争论此庙,有王宗岳立字为证。众善人等自接庙之后,发心募化重修,永为修息之所。事已勒石,立送庙守善道士王宗岳,说合引善人贾得禄、刘宝德入庙。众善人等。大清光绪六年二月初九日立。

上述碑文记录了立马关帝庙的历史脉络,明朝嘉靖年之前立马关帝庙就已经存在,嘉靖二十二年(1543)有道士李明道募化重建。到雍正四年(1726),道士王本阳自行出资购买了庙产成为私庙,后又传给门徒黄义通等人。传至王宗岳时,并未继续收徒,唯恐死后亲属前来侵占庙产,特立下字据,将此庙移交给“众善人等”接办。

第二座碑,碑额篆书:万古长春。

碑文内容:关帝庙自古及今遍中及外,无不尊而奉之。我朝二百来,圣圣相承,备极隆重,载在祀典,班班可考。京之西长春桥蓝靛厂,旧有明嘉靖年间取建关帝庙,历年久远,渐就倾颓,若置而不修,无以安神灵而昭福佑,善人君子所不忍也。兹李乐元、刘诚印等贰拾捌人等,共发宏愿,葺而新之。乃为之铭曰:桓桓大帝,圣武孔彰。云龙会合,铁骑腾骧。心悬日月,力荷纲常。英雄简册,归白云乡。亦赭其马,乘风奋杨。惟兹庙宇,嘉靖岁古。惟神呵护,如栋斯础。鸟革翚飞,天高日午。飒爽英风,弓刀楚楚。乃新斯庙,以祈丰年。有来士女,瞻拜神筵。臣忠子孝,弟后兄光。无祈不应,有感皆宣。皇图永祚,亿万斯年。落款是:经筵讲官头品顶戴太子少保刑部尚书管理户部三库事务尚书房行走国史馆正□裁□□京通下七仓大臣潘祖荫谨书。大清光绪辛巳七月日敬立。

第二座碑的碑文书写者是与翁同龢齐名的大书法家、金石收藏家潘祖荫,他是清朝廷内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咸丰二年入一等三甲进士,探花,光绪朝工部尚书,在南书房行走侍驾近40年,称得上皇帝的高级顾问。

上一篇:北京周末好去处,快来这些安静又惬意的小众偷懒地吧 下一篇:北京:搭乘地铁十号线系列:“喵喵~慈寿寺站,到了”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