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山有云气,蜿蜒宛若巨龙-云龙山

云龙山位于徐州,关于此山名字缘由,说法也各不一。有人说云龙山“山有云气,蜿蜒宛若巨龙”,另一说高祖斩白蛇起义,起初势单力薄,藏于此山中,为安全计,高祖每日换一住地,可每次吕雉前来找高祖,每次都能准确找到,高祖问之,吕雉说每次看到上空有祥云形如龙,便前往所在地,便可找到你。皇帝自古是人中龙,高祖称帝之后,此山便被称作云龙山。无论哪种说法,都是为云龙山增添几分神秘感,赋予一种灵气,越是神秘,世人越发想一探究竟,去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前有神秘蒙纱,后有张山人养鹤于其中,一代文豪苏轼登山寻找张山人,作词《放鹤亭记》,更是让此山名扬天下,虽然此山不如泰山、华山的直入云霄,可是此山已经饱染诗意,驻足于此,一山一石都能迸发出诗歌的流光溢彩。

  登山途中,各时感受各不相同。飘逸洒脱的碑廊让人感叹;气势恢宏的观景台让全城一览无余;栩栩如生的摩岩石刻鬼斧神工;三让徐州,以仁义著称的刘备泉。细细品味,各有千秋蕴含。而我最想去的还是当年苏轼登山拜访张山人的放鹤亭。虽然千年时光已经从这里流逝,岁月已沧桑,身临其中心还会为之所动。超凡脱俗的张山人隐居于此,清晨在亭中放鹤,仙鹤展翅高飞入云,山人该是怎样的一种情怀,但在此地,心总会慢慢地沉淀,安静下来,一切喧嚣,一切烟云都远离而去,让你的心灵解脱枷锁,自由翱翔。文人苏轼访张山人,看此情此景,更是感慨,怎能不“便引诗情到碧霄”,彼时的情景成就脍炙人口的诗词—《放鹤亭记》。

  于云龙山放鹤亭中,轻吟《放鹤亭记》:“山人有二鹤,甚驯而善飞,旦则望西山之缺而放焉,纵其所如。或立于陂田,或翔于云表;暮则傃东山而归。故名之曰“放鹤亭”......”,静下心来,融入此山此景之中,便会领悟其中诗之韵味。

上一篇:巍山,巍山 古城里的柔软时光 下一篇:吴江情人节最佳约会地!赶紧get起来!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