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鹫峰森林公园,自驾探古寻幽

鹫峰森林公园,初夏自驾探古寻幽

阳春已逝,初夏甫至。不知不觉中,鹫峰森林公园繁花已如织,万木更峥嵘。

鹫峰自古就是闻名京城的风景胜地。多少年来,雄伟的山峰,嶙峋的怪石,珍奇的树木,奇异的花草,引来无数赞美的诗篇。置身国家森林公园的怀抱,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安详静谧和淡泊豁达。正是那样的宁静开阔,往往让人忽略了其耐人寻味的人文古迹。以往,跟着家人或朋友来到此处,享受着登高望远,赏心悦目,舒畅淋漓的过程,沉醉于壮阔的西山美景中。而如今却想要对其幽深的人文古迹一探究竟。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不由得驱车前往。走到公园门前,首先映入我们眼帘是那很有气势的门区:在门区一侧是个鹫鸟雕塑,该雕塑约有7米高,一只铜铸的大鹫踞于巨石之上,雄姿毕展,神气活现,与森林公园的的主峰“鹫峰”东西遥遥相对,巧夺天工,颇有意味。这一令人惊叹的巨雕以及周边丰富的植物景观和浪漫的古典园墙组成的一幅的美妙画卷,一切都显得尽善尽美。

初夏清晨的森林公园不似城区熙熙攘攘,在这清凉宁静地,只觉神清气爽。再沿着游览路线走几分钟,是一座古刹,名曰秀峰寺,据说是明正统年间修建的。古刹坐西朝东,三进院落,清新雅致,古色古香。置身寺中,闭上眼睛,仿佛能看见第一任住持僧智深发现此宝刹之地的惊喜交加,以及明正统年间太监高公让虔诚的倾尽财力建立道场,以上祝圣躬万岁天下太平。那一刻我便相信,有了坚定的信仰,心灵才更纯粹。

从古刹出来,南侧便是地震台。登山之前查过些许资料。这是中国自建的第一座地震台,原名“地质调查所鹫峰地震研究室”。1929年,开始筹建。1930年建成,同年9月22日13时02分02秒记录到第一个地震。1932年增设了那时世界上最佳的电磁式伽利津一卫利浦地震仪,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流的地震台站之一。鹫峰地震台的建立是老一辈地震学家对我国地震事业的杰出贡献。现在的地震台看上去颇为简陋,却开创了中国地震观测研究的新纪元,无数的地震学家在此工作过。

再沿着千年登山古道拾阶而上,来到鹫峰山庄。鹫峰原名秀峰,相传这里最早为辽代七十二寨之一。明代建有消债寺,清代太监沈柳亭建道观。民国时期(1917)徐容光所在此建别墅,北京律师林行规购得,易山名鹫峰,并扩建为“鹫峰精舍”。

林行规此人实为识时务的俊杰。早期留洋英伦,获得大律师封号,归国之后也曾报效祖国,因为不满政府腐败,归隐山林,他在这里买下了鹫峰山庄给他夫人养病,又捐助给地质专家建设地震台。解放之后,其夫人将山庄等资产都捐献给了祖国。

 

朝阳观音洞,有传说此洞冬暖夏凉,即使三伏天放一锅粥于洞内,一周之内也不会变质。观音洞的传说自是跟观音有关。据说以前经盘山古道去妙峰山叩拜“金顶”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某年夏天香客们走到此地时,都酷热异常,饥渴难耐,纷纷在此休息。忽然间浓云密布,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香客们因无躲雨之处,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又冷又饿,狼狈不堪。这时恰逢观音菩萨巡游路经此地,见此情景,遂发慈悲之心。只见她轻轻拂袖,右手轻指山腰平地,此处顿时现出一洞。洞内摆满了美食和圣水,香客们于是饱餐一顿,又避过了大雨。人们知此乃仙圣驾临相助,纷纷叩首谢恩。从此之后,香客们路过此洞,都会虔诚地上香朝拜,谢菩萨恩赐。后人为了纪念观音菩萨,便把此洞取名为“朝阳观音洞”。

在探古寻幽之际,漫步在园中小径,年代久远的古树亦是处处可见,甚至还有一处处古人的墨迹。他们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与一种文化的记录。那沉积在古树沧桑年轮上的历史变化,那刻画在山石上的斑驳痕迹,带我们翻看历史的厚重感以及由历史铸造的人文精神。

 

你是不是也想找到这些地方,徜徉其中,感受这些故事传说,细细品味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PS:

停车场收费标准

 

自驾车线路:
八达岭高速(北安河出口)——北清路——鹫峰国家森林公园

②颐和园——颐阳路——北清路口见路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国伊春汤旺河“林海奇石杯”全国汽车场地越野争霸赛隆重开赛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