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搁船尖,坐落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金川乡,竟隐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

秋,一个落叶横飞的季节
  秋,一个金桂飘香的季节
  秋,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
  秋,一个美丽而又冷清的季节

  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觉得世界只有一个季节太单调,便创造了春、夏、秋、冬四季,各个季节景色各异。如果说,让上帝选出每个季节最满意的杰作时,那么我想,搁船尖的秋天一定榜上有名。

 

  搁船尖,坐落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金川乡,距县城63公里。与浙江临安、淳安县交界。

  谁都不曾想到,就在这两省交界处,竟隐藏着这样一个世外桃源,未被外人熟知,也正是因为未被开发,才使各地的旅友纷纷前往,徒步登上这神秘的搁船尖。

 

  每个人心中都曾有一个武侠梦,希望自己有一朝能成为一名侠客,行侠仗义、惩恶扬善、除暴安良。

  金庸小说所改编的影视剧《倚天屠龙记》(1993版)中所拍摄的光明顶,原型就是这搁船尖的光明顶。

 

  相传,远古时期洪水滔天,玉帝宝舫以此峰泊船,故名“搁船尖”。

  搁船尖,主峰搁船尖海拔1481米,总面积为2万平方公里,开放的景区面积为50平方公里,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划分为48个景区。各景天然成趣,别具一格、各擅其胜,美不胜收。这里,被誉为徽杭之间最后的山越秘境,人间最真实的世外桃源。

  传说,大明朱元璋在此休养与练兵,被仙姑娘娘点化找到打开"十门九锁"宝藏的万能钥匙,题写"石门九不锁,天门夜不关"千古之谜传与后世。石门九不锁是指十道连续的自然岩壁,分别为朝阳门、仪凤门、三山门、通济门、太平门、聚宝门、玄武门、正阳门、钟阜门、神策门。南京13道城门均来自于这十道石门。

 

  除了有美丽的传说,搁船尖的景色也是一绝,尤以秋季最佳。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秋天的搁船尖,是多彩的,枫树、核桃树、鹅掌楸、乌桕等各种树木变幻着颜色,红黄一片,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而这其中,尤以枫叶红得最为浓烈,最为耀眼。

 

  也许这是秋天的高潮,枫叶因此也红了一地寂寞,用最暖的色调背起山峦。

 

  秋至叶始落,叶落方知秋。秋为叶生,叶因秋落。

  一叶一苏,平分秋色。

 

  每当秋季,喜欢户外探险的旅友们,便会相约来到这秋意盎然的搁船尖,寻找那独属搁船尖的秋季。徒步登上山顶,没点体力可不行,潺潺的小溪,陡峭的山峰,怡人的景色,一路登上山顶,倒别有一番韵味。

 

  霜华染红叶,白云映山叠。

  只有真正登上1481米的山巅,才能体会到什么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山顶,蓝天白云仿佛变得触手可及。站得高,看得远,心胸自然也就开阔了,一切的烦恼琐事都灰飞烟灭。剩下的,只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怡人秋色和静谧的心灵。

 

  当你和友人在山顶一起欣赏夕阳时,你就发出“此景只应天上有”的感慨!


  除了这怡人秋色,搁船尖的瀑布也是也是一绝, 景区拥有众多飞岩瀑布,常年水势不减,四季可见。其中著名的瀑布有:福泉飞瀑、太古音瀑布、启明瀑、双叠瀑、天泪瀑布等。虽比不上唐代大诗人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倒也胜在清澈,凸显小家碧玉之范。


  当秋天的景色和瀑布相撞,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化学反应呢?

  各色的树叶倒映在溪水中,仿佛把水也染成了红的,远远望去,就像一大杯诱人的红葡萄酒,又好像一幅泼了墨的油画。

  每当疲惫的游客们遇到这潺潺的溪水,都会忍不住俯下身子,轻轻拂过水面,却又不敢痛痛快快地洗把脸,就怕惊扰这独属搁船尖的宁静。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客,只要去过搁船尖的,都会为之倾倒。

  梁武帝在看了六甲,特别是游览"石门九锁"的奇观后,写下:“新安大好山水”六个字的千古绝句。儒家代表朱熹自书一联曰:"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百世圣贤心。范蠡、黄石公、汪华、钱王、朱熹、刘伯温、朱升、王茂荫、胡雪岩、胡适、陶行知等名士硕儒都在搁船尖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偷得浮生半日闲,一半秋山带夕阳。这个深秋,陪我去一趟这奇峰天成,树木如画的搁船尖可好?

上一篇:甘肃省多地推出冬春旅游优惠政策 下一篇:遇见云南,又见西塘花巷江南风情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