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金山岭长城:云赏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图)

【点睛】在2020国际博物馆日之际,以“了不起的长城”文化传播——“云游金山岭:一部长城史,半部中国史”主题直播活动在“讲普通话传承滦平文化、游金山岭弘扬中国精神”背景下举行。我们一起来云赏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金山岭长城吧。  


中国长城像是一个灵魂收藏者,收藏着历史的灵魂,收藏着中华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使得中国在漫长历史长河中,一次次克服无数的挑战!历史再一次证明,不论何种困难都压不垮中华民族,而只是使得这个民族更加伟大,人民更加团结向上!

5月18日“云游金山岭:一部长城史,半部中国史”主题直播,河北省滦平县政府副县长孙立侠主持直播活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宣传部部长李秀宏、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刘勇敏分别致辞。本次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河北省滦平县人民政府、当当网共同主办;由滦平县委宣传部、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中国少年报社培训中心协办。

风风雨雨、春去秋来,长城早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可岁月变迁,曾经它是伟大的守护者,如今它已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在时间的流逝中,少了分嘈杂与喧嚣,多了分祥和与安定。

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云观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中国最美明长城金山岭长城。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中国长城作为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爱护长城,保护长城,弘扬中国精神意义重大。让更多的人触摸长城,感受历史,去聆听一块块城砖、一座座敌楼背后的烽烟往事……

这是中国长城极为罕见、金山岭长城的四绝之一:麒麟影壁。 它位于金山岭长城东段的“小狐顶楼”之上。影壁墙高2米,宽2.5米,四边镶有砖框,中间用15块(横向5块、竖向3块)方砖,拼制成一幅浮雕的画面,画面中麒麟的神态动感十足,它脚踏祥云,挺胸翘尾,鬣毛飞扬,头回扭,张口吐舌,双眼望向身后楼橹上的望亭,为金山岭长城增添了几分活力。

而且在麒麟的周边,还搭配了许多小图案做点缀,比如小鹿、小鸟,甚至还有灵芝。很多文物专家说,麒麟影壁墙是万里长城上极为罕见的遗迹。麒麟在我国古代是传统的祥云瑞兽,在明代更是一个等级非常高的瑞兽。不少长城专家表示,麒麟影壁出现在金山岭长城上,也充分表现了戍守长城的官兵祈盼和平、吉祥,憧憬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孩子们眼中“最会讲长城故事的爷爷”,也是金山岭长城文化展总策划、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了不起的长城》图书的作者王雪农老师,跟随王雪农老师的脚步,一同走进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触摸长城,感受历史,感知一块块城砖、一座座敌楼背后的烽烟往事。

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素有"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美誉。

从地质学的角度看,金山岭属燕山褶皱与内蒙古背斜的过渡带。压龟石2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巨大的地壳升降运动和亿万年的时间刀刻雕琢塑造,成就了百态千姿的奇观异景。它与人工修筑的长城交相辉映,使金山岭显得愈发雄伟壮丽,景色宜人。金山岭长城按照戚继光提出的"因地形,用险制塞"的原则,随山势起伏而修筑,高下相间,突兀参差,尉为壮观。

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

金山岭长城沿线设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金山岭长城的风光名胜、文物古迹、军事设施,古建筑艺术、民间传说,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这里春天山花烂漫,浓郁飘香;盛夏万木葱笼,云雾飘渺;金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严冬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在这如诗如画的天地间,处处是美景,处处有奇观,实在令人叫绝。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几个月来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中国精神的力量!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这一天,一起“云游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馆”中国最美明长城金山岭……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2016年国际博物馆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国际博物馆协会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非政府性国际组织,成立于1946年。

(张爱东)

上一篇:天门山翼装飞行女子遗体找到 据装备确认系失踪者 下一篇:马鞍山举行“‘宁’好五月、‘马’上相遇”旅游惠民推介发布会
标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