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香格里拉:生活细节才是日常 只有靠近才能触摸

中国网7月15日讯 结缘香格里拉,始于《旅行家》副社长姜莉丽。她描述香格里拉时,有几句话让人记忆犹新:高耸的山脉让深藏一隅的香格里拉显得与世隔绝,大山不仅阻断了这里与世界的勾连,也让大香格里拉地区把最原始和精华的藏族文明保留了下来,人们的生产、文化、习俗、信仰,没有因为时代的更替而发生本质的变化。

 

 

“穷和富,原本就是一体两面。”她说,香格里拉市隶属国家重点帮护“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挂职香格里拉市的副市长,她开玩笑称,自从来到香格里拉,她是白天攀登高原不停歇,晚上刷微信看小说,这让记者印象深刻。

“旅游扶贫是润物细无声的。” 姜莉丽说,香格里拉的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扶贫,要覆盖新的旅游产业要素,把更多的旅游符号传递出去。香格里拉的文化和旅游业可以升级为全域旅游,延伸到周边村庄和“近景区”,带动村庄原住民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保护传播在地文化,同时对香格里拉生态区的环境保护也有助益。

实际上,还是那句话,千人心中有千种香格里拉。到香格里拉的人,都在寻找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寻找存在于另一个空间维度的香巴拉王国,它是日常的,是可触摸到的、可感知的生活方式。没有去的人不懂,也不需要懂。

 

 

寻找香格里拉:门开着,精神依然

记者不是地理学者,更不是考古学家,只是一位感性的媒体人。看一个城市是否真正美好,就是看老百姓脸上的微笑是否幸福。这一直是记者衡量一个地方是否美好的标准。

当飞机降落,记者已略感不适,姜莉丽来了一个电话,只有简单几句话:我忙,你先呆着。然后影子都不见了,记者也乐得自由自在。不过,那家经过她甄选的酒店,竟然有“氧气”无限供应,这就是她和其团队的细致之处了。

依稀记得刚抵达香格里拉的那一天,星空当头,记者在电梯口找了块合适的地方,瞅着满天繁星,顺便满足一下烟民的需求。不过,这次短暂的停留,让记者成了“偷听者”。夜幕中,三位工作人员正快步走向电梯口,其中一位还嚷嚷:你快点,姜副市长要开会。他还絮叨地夸着姜副市长,意思是她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得从她那学点什么东西,以备建设家乡。

来自兰州的一对夫妇在古城的一角开了个兰州拉面店。老板微笑着告诉记者,他其实开店之前是来旅游的,玩着玩着就不想走了……索性把兰州事情处理好,在这落了脚。他说,他看中了香格里拉的未来;超市的老人家一看记者来买东西,笑眯眯地说,欢迎你来香格里拉,我这就给您拿去。话里话外,真没有丝毫的违和感,看看所购商品的价格,真的比北京还低;晚上11点,记者在古城逛“丢”了,一位热心肠的藏族小伙在指路后看记者依然蒙圈,索性乐呵呵地带记者回酒店……

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儿,既让人觉得有点意外,又有点小感动。和姜莉丽副市长的大刀阔斧不同,记者要的就是这种“小市民”的东西。即便香格里拉的大门打开了,当地人或者融入当地的人,他们的精神,仍会一如既往地简单,一如既往地执着。

“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他们代表了香格里拉。” 姜莉丽说,这些淳朴的人们渴望过上美好生活而自发奋斗的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缺少的力量。我愿意给他们建立信心,让他们觉得这个事情可做可行,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脱贫攻坚不是数字上的变化,而是大量的扶贫工作者在一线做基础的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群众的过程。

“香格里拉是美好的代名词,当看到这么多人依然在路上,为了美好的生活奋斗,我觉得他们代表了香格里拉。高海拔地区有这么多先天条件在制约着他们,但是他们还愿意去奋斗,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还能够带动身边的人、感染身边的人,我觉得很伟大。” 姜莉丽如是说。

 

 

礼遇三分

2019年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开幕式之后,记者团有机会享用一顿丰盛的“帐篷午餐”。非常少见的是,午餐过程中,一共超过四组领导班子前来敬酒,他们不说大话,恭恭敬敬,谦恭无比。他们表达了一种共同的愿望:合力做好脱贫攻坚,让当地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对于喝酒,刚来两天,记者只领了心意,但绝对不喝也不敢喝。在帐篷外歇着的时候,听见当地干部说,这些中央主流媒体的人,如果不是这次活动和姜副市长的鼎力支持,记者们请都请不来,务必善待,要安排好。

礼遇三分,是地方干部的统一意见。我想说的是,这事儿虽然微小,但却很务实。

 

 

时光之礼,来真的

参加此次采访的最后一场正式活动,是在晚上开始的时光之礼。活动的高潮是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推出迪庆州旅游扶贫线路。这是面对全球的扶贫线路,价格低得让所有人觉得惊喜,是个真正的“送温暖”活动。最新的国旅在线平台显示,香格里拉6日含3晚五星酒店,巴拉格宗1晚网评五钻藏式酒店,线路报价才3580元人民币。

记者再次强调,即便是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推出这样的定制旅行线路,对高原反应的重视程度也必须提到一个新高度,务必要慢一点,再慢一点……

此外,如果自驾车或者租车,务必提前安排妥当,否则,尚未足够发达的旅行环境,会让你在高原数星星的。同时,期待到访香格里拉的所有人成为它的保护者,而非它的破坏者。

整个活动期间,姜莉丽副市长亲力亲为,又是现场布置,又是接待,又是主持人,可以看出,她真的用了心。三四天没怎么睡觉、吃的都是盒饭,让老朋友们觉得心疼。时光之礼活动结束后,我们都懒得理她。对于她来说,她最需要的是休息。作为老朋友,也只能送上祝福。第二天我们被安排去采风时,她已经说不出话来。

“能够真的帮到别人,这就是初心。”姜莉丽说,困难是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的。但是必须把它咽下去,既然选择要去了,就做好自己工作。这些困难只有咽下去了,才能够没有遗憾地离开香格里拉。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自己要对得起两年的付出。对香格里拉,以后会注入一些新的情感力量。因为只有在那里吃过苦、受过累、流过血、流过汗,才会知道这些有多不容易,才会希望那里越来越好。

 

 

香格里拉,一张让世界轰动的名片

20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发表了权威藏地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述了“香格里拉”是一个世外桃源,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端一个神秘祥和的山谷,当地的居民可信奉各式各样的宗教信仰并和平共处,当地的藏传佛教会一直看护着整个香格里拉。在书中,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净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等构成了香格里拉让人窒息的美丽,曾经轰动一时。《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不久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在今天,香格里拉被认定在以中甸县为中心的迪庆地区。

中甸县于1950年5月和平解放,1993年正式向外国人开放,2001年12月17日,国家民政部批准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14年12月16日,国家民政部批准撤县设市,更名为香格里拉市。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香格里拉藏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巴拉格宗、白水台、石卡雪山等景点。2019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香格里拉退出贫困县序列。

实际上,香格里拉汇集了众多顶级的资源,然而,只有云南去挖掘潜力,似乎远远不够,它需要川滇藏三省联手,去共同打造。正如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院前院长陈文杰所说,香格里拉是云南乃至全国极具潜力的旅游目的地,是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的国际旅游品牌。只有整合旅游资源,消除行政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享、信息共享和利益共享,打造无障碍旅游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旅游开发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伍策 一元)

上一篇:马里亚纳观光局闪耀2019ADEX CHINA 海洋嘉年华暨亚洲潜水展 下一篇:下半年15个最不可错过的旅行体验推荐,你准备去哪个?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