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闻资讯传播平台

2018年广东将打造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

  16日,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广东省住建厅将以打造全省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和推动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古驿道的修复与活化利用。

  据介绍,上述两大赛事自举办以来,带动广东青少年走入南粤古驿道,发掘和活化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这与今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主题“遗产事业继往开来”十分契合,都是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具体举措。

  2018年广东将打造的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包括韶关南雄海关—乌迳古道、韶关乳源西京古道、广州从化古道、清远连州丰阳—东陂古道、清远连州秦汉古道、河源粤赣古道、梅州大埔三河坝—潮州饶平麒麟岭古道、梅州兴宁—平远古道、珠海中山岐澳古道、汕尾海丰羊蹄岭—惠州惠东高潭古道、惠州罗浮山古道共约700公里。

  这11条重点线路的修复,将以保持古驿道本体及驿站古亭等重要标志物的原真性为首要原则,利用或建设连接线贯通古驿道。今年中国国庆节期间,力争有数条古驿道历史游径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11条重点线路沿线拥有丰富的历史古迹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资源,如连州的潭岭天湖、潢川三峡、大东山温泉瀑布以及“洗佛 节”;韶关的乳源大峡谷、乐昌梯田以及禅宗文化等;惠州惠东的红色文化、潮汕的民俗文化等,都将为两大赛事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今年4月至12月,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将在湛江徐闻、清远连州、中山、惠州惠东、梅州平远和肇庆砚洲岛共6站举办,参赛者将实地走访南粤古驿道及沿线周边地区,关注古驿道沿线特色人文、自然资源等,挖掘其内涵及魅力。

  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也将把赛事站点设置在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沿线,届时少年儿童将走上古驿道,体味古驿道的文化内涵,开展绘画创作。(完)

上一篇:“乐游辽宁 不虚此行”:辽宁四季旅游北京推广周活动举行 下一篇:四川名山“茶旅金牌路线” 茶园美如画人在景中游
标签:
分享到:
最新推荐
热门